— 鸟哨 —

【黄喻】大过年的

其实就是一个见父母的故事x

码字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咯咯哒噼里啪啦轰轰轰啪啪啪诶罗巴扎黑

废话有点多,请坚持到结尾!(……)

写得自己还挺感动的(……)

@薄荷 吃我安利!


“文州我告诉你这次你绝对逃不掉了。你两次和我装病三次逃跑,诶诶诶别和我讲什么理由。再不把你带回家我妈得念叨死我。”

黄少天一边往箱子里塞衣服一边和乖坐在床上的喻文州苦口婆心。喻文州嗯嗯地应付着,挠挠脸,东张西望了一会儿又去拿了个苹果啃着玩手机。黄少天说得口干舌燥,摸过杯子喝了一口水。结果看到喻文州根本什么都没听进去。当即爆炸的黄少天啪地关掉箱子扑了过去。

“呵呵呵呵喻文州你今天好像有点嚣张啊???”


其实不过是去黄家过个年。本应该早完成的事,非被喻文州拖得不能再拖。这人平时也看起来主意多的很,心又脏,一到这节骨眼上就和小孩一样耍赖。每次黄少天一有带媳妇回去的打算,喻文州就会得胃出血,得支气管炎。反正能得的病全都来一套。今年黄妈妈是按捺不住了,亲自出面点名要见自家儿媳。黄少天可高兴了,吧啦吧啦说了一大堆自己家全是蓝雨的粉丝,山好水好空气好尤其针对他们这种电竞选手。反正这次你装帕金森都没用。

“这个您就别担心。嘿嘿我是谁啊文州今天我肯定给带回来!”黄少天吵吵嚷嚷地打着电话,又朝屋里喊了一嗓子。喻文州才挪了出来。蓝白花纹的拉杆箱,装满了两人的衣物。

“文州啊?好了就走吧没多少路的,你在车上睡个一觉就回去啦走走走——”黄少天上来拎走了喻文州的箱子,揽着人家的肩晃晃悠悠走下楼梯。

广州的冬天还是温暖的。今天有阳光,蓝空一片。

喻文州轻轻叹出一口气:“少天的家人之前不是……”

黄少天噗地就笑了出来。“哈哈哈哈我还当为什么呢。文州你就在纠结这个啊?没想到你还会在意这种东西啊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喻文州斜了他一眼。

纠结个鬼哦。也不想想那时是谁在说这个持久战我和你狠狠打的。

“喊你回家的可是我妈哦不是我。好几次了你知道吧?”黄少天把行李搬到后备箱去,再检查了一遍之后才满意地点点头。咣地关下了门。

“他们啊,说什么不同意都只是几天的事情。我们黄家呢,最不会为这种小事烦恼。你看我不就是吗多少年了文州你最清楚的。我可是把他们的特优点都遗传了的。看到我就看到我爸妈啦。”黄少天推着喻文州进了车。喻文州系着安全带想想,一下没忍住笑了起来。

“那还真是……热闹啊。”一家子都像黄少天,喻文州有点不敢想象这会是什么样子。黄少天没有反应过来,得意地以为是自己出色的口才哄乖了他,哼着小调发动了车。

拐弯出了小区。路面很宽敞。车辆并不是很多。但窗玻璃都明晃晃地反射着光芒。

两人出柜是几年前的旧事了。两边家里都先闹了一阵子。还是喻文州家里先松的气。喻家看得开,也真喜欢黄少天这种热闹小伙。第二年就招呼着他们回去。把黄少天迷得乐不思蜀差点不想回蓝雨。到喻文州就没这么容易。刚开始那段时间,黄妈妈也不说同意,天天就给儿子安排相亲。凡是能看得上眼的姑娘排起来那可以绕地球一圈。黄少天不闹,也就陪着她慢慢耗。见面聊上几句,再用“有喜欢的人了”收尾。每次和家里唠家常也三句不离喻文州。拖到后来大概也觉得真是无可奈何,渐渐就松了口。随你们要怎么样都不过问了。黄妈妈开始念叨黄少天怎么还不把那个队长带回来。黄少天当然乐意得很。只是喻文州,对那几年不甚明朗的态度也顾虑着。真把见家长当成了不大敢去面对的。

窗外景物倒退的速度减缓了。喻文州眨眨眼,把外面看得更清晰了些。

应该要记住它们。这趟过后,自己也可以频繁地来往在这两地了吧。

正等着交通灯。黄少天转到后座捞了一块毯子盖到喻文州身上:“文州要不闭一会儿。昨晚也没怎么睡是不是?别紧张啊我和你说,我爸我妈人可好了诶呦前边这车怎么不动啊——”

喇叭响了两下。车子又开始移动。向左拐了个弯,正巧看见天上掠过一群飞鸟的影子。

黄少天吹了个响亮的口哨目送它们远去。重重踩了一脚油门。


喻文州再醒过来的时候,黄少天已经在小区里兜兜转转找着停车位了。远远地看见了黄爸爸站在楼下招手,黄少天赶紧把车开了过去。凭借极其风骚的倒车技术卡进了两辆黑色的车之间。

喻文州迷糊了一下,马上一个激灵解开安全带下了车。喊了一声:“叔叔好。”

黄爸爸笑着来拉他。“小喻啊。饿了没?上楼去吧,阿姨早就做好饭等你来喽。”

黄少天嚷嚷着到车后边搬行李。喻文州看看他,笑弯了眼睛。帮着去搬一盒盒的东西。黄爸爸也绕了过来。

“点买咁多嘢。先返嚟几曰日?”

“文州话要买嘅。我哋队长几好嘛嘞,我哋老黄家嘅福您说系啦”

黄爸爸哈哈笑了起来,拍了拍喻文州的肩。

一大一小都在说话。喻文州应答着两个人,腾出一只手揉了揉眼睛。刚刚睡醒,但那么些眼泪竟然是有热度的。

三个人拎着大包小包挤进电梯。黄爸爸摁了楼层,才好好打量了下喻文州。黄少天在一旁看得紧张,不停打着哈哈。黄爸爸虽也在回应,那看着喻文州的眼睛却明明白白带着笑意。黄少天便放下心来,抽空和喻文州挤挤眼睛。

我就说了,没问题的。

上了五楼。黄家的门半掩着。楼道里可以听得见屋里炒菜的声音。黄少天一进门给喻文州拿了双拖鞋,扯开嗓子就喊了起来:“妈——文州来了啊!”

油烟机的轰鸣声没有停。黄妈妈端着盘菜出了厨房。一把盘子放下擦了擦手就跑了过来。

“是文州……快进门坐。好快就开饭嘞少天你去把行李——怎么这么多?放掉啊。”

黄妈妈声音轻快无比。推了把黄爸爸指指沙发,又跑进了厨房。

喻文州没敢就那么干坐着。和黄少天把东西全搬进了书房里。黄爸爸不抽烟,酒还是喜欢喝的。黄妈妈好喝茶,又挑剔。挑些礼物几乎要用完喻文州的战术素养。黄爸爸站在一旁看看儿子,目光又落到忙乎着的喻文州身上,再柔和了一个层调。没有说什么,轻轻走到外面,帮黄妈妈准备午饭去了。

“看吧,我爸我妈还是很喜欢你的。他们也就是嘴上硬着,老早就想见儿媳啦!”黄少天直起身甩甩手臂,眼睛亮晶晶地看着喻文州笑。喻文州吸吸鼻子,嗯了一声也笑起来。

他记得几年前见到的黄少天父母。不悲不怒,就是那样平静到冰冷的眼神。一旦失去家长的支持,那比大吵一架还要难过。他们都是知道的。黄少天好声好气地一点点磨着,拖着。一直到父母终于放下最后的戒备,愿意去接受另一个同样爱着他们儿子的人。

黄妈妈的声音在门外亮堂堂地响了起来:“文州?来出来吃饭啦,快点趁热。少天你别磨蹭!都快啲。”


闲谈拉长了这顿接风宴的时间。吃完也已经要到下午。黄妈妈收拾了餐桌,特别开心地拉着喻文州坐到沙发上聊天。黄少天和他爸也坐在一旁嘀嘀咕咕。要说黄少天是怕万一自己老母出点什么难题也好帮忙解个围。黄爸爸是全权当凑热闹了。毕竟对他来说,妻子和儿子的观点,总是要比他自己更重要。

“早就喊你回来了。怎么今年才想着来看看呢。”黄妈妈亲昵地拍拍喻文州的手。说心里真的已经一点不介意了那是不可能的。但很奇怪,今天再看到这个儿子天天和自己念叨的人,黄妈妈竟然只觉得心里有些暖,只觉得儿子的选择似乎也不错。毕竟当父母的,不过希望孩子可以过得好,能比自己更幸福。那些阻拦和拒绝,全是出自对孩子的爱意和保护。

但是终究不能陪他一辈子。有些路,还是要自己选。

喻文州笑笑。黄少天马上接过话茬:“诶呦妈,文州其实也很想来看您二老的。不是联盟里总有事情要忙吗?来个一天又要回去,多没意思。”

黄妈妈拢了拢头发,瞪了插嘴的儿子一眼。到厨房端了盘水果。塞了个梨堵住了黄少天的嘴。

“明年我可能会退役。”喻文州的牙签戳着苹果,“那之后,我会在联盟里继续工作。但是和少天一起来的次数,就会很多了。”

黄少天听得一愣一愣。喻文州还从来没有说过这个打算。他紧张地看看喻文州。黄妈妈笑起来,声音柔柔的。

“要多来看看我们啊。”

黄妈妈又看向黄少天,目光柔和。

“以前,我也说了些比较重的话。原谅阿姨,因为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过得好。有个平静的家,过个安稳的日子。少天经常说起你。我们也都知道你是个很好的孩子。”

黄爸爸坐过来,拉住了妻子的手。

“但是毕竟他选择了你。因为他认定了只有你才能带来他想要的幸福。那么我们当父母的就应该尊重你们的选择。能陪他走完一生的人是你,不是我们。

“怕你们只是年轻不懂事。怕你们一旦厌倦那就要伤害对方。但是这么久了,你们也都没有变过。我也是很开心的啊。”

黄少天挤在喻文州边上,听着听着眼睛就热了起来。他别过脸去,紧紧握住喻文州的手。

“我们会好的。”喻文州轻声说。

黄妈妈擦了擦脸。“少天脾气也犟得很。不过我看他除了你这个队长的话谁都不听。你们俩在一起,可别打架啊。”

不会的。

“阿姨……”喻文州还想再说什么。黄妈妈抬手拦住了话头。

“别,该叫妈了。”


黄少天狠狠擤了一把鼻涕。喻文州把行李箱里的衣服拿出来,有些好笑地看看他。

“少天哭了?”

“才没有!”黄少天把纸巾揉成团扔到垃圾桶里。回头深深注视着喻文州的眼睛。

“我只是觉得,能和文州你在一起真的是太幸运了。”

你看,我们一起挺过了那么多。这让我觉得只要我们在一起,真的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。


晚饭的时候喻文州没能逃过。被灌了两杯酒以后走路有点飘。一吃完两个人就被赶出去说爱去哪亲热去哪。黄少天带着人转悠,走到花市长街。灯笼彩灯热热闹闹地挂了一路,炫目的光一直绵延到很远。天际有个奶黄色的月亮。

带着孩子出来的夫妻,小情侣,学生挤在摊前。黄少天拉着喻文州的手,慢慢晃在人群里有一搭没一搭地喊着话。走了一个来回。又躲在一家花店屋檐下看小孩子玩仙女棒。黄少天要了一根,两人头靠头蹲着看它被点燃以后呲呲地闪光,火星四溅。中间那个亮亮的光点慢慢变小,最后变暗不见。那模样却是牢牢印在了视网膜上。相对而看时眨眨眼,对方就好像变成了太阳,在自己面前发着光。

黄少天看向喻文州微红的脸颊,突然就好像被勾了魂似的。头靠过去,语意不明地咕哝了一声。

喻文州侧过脸微笑着,黄少天把手放上了他的后脑。

“捉住你了。”


黄少天勾过喻文州的脖子,心痒痒地索到一个水到渠成的吻。旁边的鞭炮还在噼里啪啦放着,但这个吻却是绵长又温柔。仿佛一座温暖的围城,把他们柔和地保护在了一起。

吻毕,两人都有点喘。黄少天咧着嘴笑了起来,额头抵着喻文州的眉心,鼻息轻轻地喷在对方的脸上。什么话都没有说,只是这样静静地待着。

喻文州记得黄少天第一次和家里说了自己的时候,打完电话的他异常沉默。坐在一边一句话都不讲。但是一看到他过来,马上就会变成平时的样子。黄少天说可能有点困难。我会慢慢来。老人家上了年纪的一下子不会这么快接受嘛。文州你等得起吗?这个持久战我们好好打。他们看得见我们的结果的。

从十六岁的青训营开始,一直到现在即将退役。除了家人,还有荣耀。喻文州好像从来没有把其他人看得比黄少天更重,更放在心上。什么困难两个人都挺一起过来了。因为面对的是黄少天,所以喻文州才会有足够的力量。大家都在看着他们呢。是冲动?好奇?你说他们可以坚持多久?黄少天一定会拉着他的手,用无法无天的姿态骄傲地说没有期限。

“明年退役了以后,我们去外面玩玩先呗?”黄少天的指腹轻轻摩挲着喻文州微微上挑的嘴角。喻文州眯着眼睛笑。

“好。”

喻文州任由黄少天抓着他的手站起来,然后激动地抱起他转了个圈。旁边的小孩惊笑着。天上有烟花绽放,异彩纷呈。余光带着温度温柔地落下。

“去丹麦?不对干脆直接再去苏黎世一趟把证给扯了!说真的文州,明年我们就彻底自由咯随老冯怎么喊吧先快活了再说!——”

“少天你先把我放下来……别别转得我好晕啊!”


黄少天轻手轻脚爬起来。喻文州还蒙在被子里大睡。踢踏着拖鞋打着呵欠挪到卫生间里去。黄妈妈在门口探头探脑。

“文州睡得还好吗?”她倚着门打毛线。干净的蓝色围巾。黄少天满口牙膏沫子含糊地唔了一声,漱了口吐在水池里。

“这次来就多住几天吧。你们一年也忙,休息休息。”黄妈妈瞥了眼满头乱毛的儿子,心想还是文州看得清爽。毛线重新起了一行,接着打。

“那这肯定要看我队长的意思了啊。文州最大嘛。”黄少天抹干净脸,又跑回房间里穿衣服。黄妈妈追着又喊了句:“醒了就早点出来,早饭在厨房里!”

带上门。喻文州正好迷迷瞪瞪半开着眼睛。黄少天趴在床沿亲亲他的鼻尖:“起身喇文州!”

被子里那团动了动。喻文州伸出手勾住了黄少天的手指。暖暖的,带着被窝的温度。

“我都想好了少天。”他声音有些模糊却是笑意明朗的“苏黎世回来以后,再带我们爸妈去玩吧。这么多年都还没有好好陪过他们。”

黄少天笑起来。把喻文州的手攥在自己手心。

“都依队长的。”

对我来说吧,只要是我们两个在一起。天涯海角都可以去。都随你。

谁叫我爱的人是你呢。


被当国宝一样住了五天。也到了该回去的时候。黄少天把车开出来停在门口,喻文州还在被黄妈妈拉着不肯松手。黄爸爸来用力地拍了拍儿子的肩:“好好过日子。”

最后一次向窗外的父母道了别,黄少天打着方向盘驶上大路。阳光依旧灿烂,正如他们来的那天一样。

“没来错?”

“没来错。”

喻文州抱着毯子对着阳光笑。后备箱里满满堆着带回家的东西。两个人并肩坐着,眼前的明亮,就像是他们会一直在一起的未来。



写到手残(吐魂)

第一次认真写说真的……


感谢可以看到这里的你

那就给个喜欢吧(・∀・)



评论(10)
热度(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7-02-02

80